•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 CENTER DYNAMIC

    中心动态

    精心打磨十五年,《高速磁浮交通设计标准》正式发布
      发表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256

    日前,由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编、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参编单位共同编制的《高速磁浮交通设计标准》(CJJ/T310-2021)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101日起实施。该行业标准的发布对促进我国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应用、支撑高速磁浮交通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当今世界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可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对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7月,由中国中车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

    早在2006年,运营时速430公里的国际首条商业运营高速磁浮线-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验收通车之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前瞻性布局,下达了《高速磁浮交通设计标准》的行业标准编制任务。该标准由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编、来自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诸多单位共同参与编制,编制组成员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涉及高速磁浮的企事业单位。

    脚踏实地,持续不断完善

    该标准自20067月第一次编制预备会启动至如今正式公布,历时十五年之久。该标准最终得以公布,除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坚定支持,还与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内磁浮相关参与单位的紧密合作和持续努力密不可分。作为行业内首个标准规范,整个编制过程中,无论磁浮交通技术发展处在低谷还是高潮,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所有参编单位始终坚守,耐住寂寞,通过大量专题研究不断完善打磨,确保了标准内容的全面性、正确性和准确性。编制组消化吸收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整个编制过程中采纳了“十五”至“十二五”期间三个国家五年计划在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国产化与创新研究过程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参考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和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领域的成果和经验,以1.5km高速磁浮试验线的试验数据和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的建设和运营实践为支撑,持续不断将最新研究成果与工程实践经验纳入其中。20187月该标准送审稿审查会上,审查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曾表示:“本标准是高速磁浮交通设计技术的首例标准,其编制发布对促进高速磁浮技术工程化应用、支撑高速磁浮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随着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研究和工程化的不断推进,高速磁浮交通的标准体系将随之不断完善,从而进一步规范和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科学助推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