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 CENTER DYNAMIC

    中心动态

    同济大学举办第五届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 推动以交通电气化为主的绿色交通技术的发展
      发表时间:2021-05-18  阅读次数:255

    001

    图1 论坛开幕式现场        

            第五届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于2021年5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市召开,论坛聚焦地面交通工程领域,包括高铁与城市轨道交通、磁浮列车、电动汽车等运载工程领域交通与能源融合技术、新一代电力电子技术、新型电机技术、牵引供电与电驱动技术、储能科学与技术等,研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背景下电气化交通技术的发展,推动以电气化交通为主的绿色交通技术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源学会交通电气化专委会、同济大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社联合承办,IEEE电气化交通委员会&车辆技术协会,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中车研究院、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联合担任大会荣誉主席,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教授和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康劲松教授联合担任大会主席。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路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院士,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汤天浩教授,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先生,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教授等500余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大会开幕式由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教授主持。
            童小华代表同济大学致欢迎词,表示交通现代化,是实现国家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筑牢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石。而一套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一张强韧有力的交通运输网络,一幅低碳绿色的交通运输图景,都离不开交通电气化技术的发展。同济大学铁道交通已具有百年历史,铁道工程承继于1914年同济大学土木学科,车辆工程可上溯1921年上海交通大学的机车车辆专业。百年长河中,学院培养了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大批铁路行业领军人才。当前以磁浮交通、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电动汽车技术为代表的新型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将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支撑新能源革命、实现碳中和的强效助

    002

    图2 开幕式领导致辞

    力。希望通过此次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与会代表积极探索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的定义、特征及发展趋势,促进相关科学技术成果落地转化,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服务人类文明福祉。汤天浩代表中国电源学会致欢迎词,表示谨代表中国电源学会对同济大学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精心策划和组织,特别是会务组为论坛的筹备付出了辛勤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已成为业界具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充分说明目前交通电气化发展形势大好,特别是中国高铁领跑全球,电动汽车换道超车,前途无量。展望未来,“双碳”目标将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新能源与交通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方向。李峰代表举办地嘉定区政府对与会领导、院士专家和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就嘉定新城未来交通产业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推荐,将联合同济大学打造国家级现代轨道交通及高铁产业集群,衷心希望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实现以科技和产业带动嘉定全领域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化。

            国家铁路局安路生副局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院士、中国电源学会交通电气化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李永东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吴广宁教授、上海大学徐国卿教授、同济大学林国斌教授、国家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联盟贡俊理事长、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吴冬华副总工程师、三菱电机半导体大中国区宋高升技术中心总监、深圳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傅俊寅总经理等行业领导、院士专家先后作了主旨报告。主题涵盖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电气化交通时代四网四流融合技术》、《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及其工程实践》、《轨道交通运载装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高速磁浮技术的发展及趋势》、《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高速列车大功率弓网受流的关键技术》、《轨道牵引及电动汽车用功率半导体解决方案》、《车辆电传动系统状态感知与健康管理技术》、《碳化硅器件门极驱动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并解读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电驱动总成系统和我国交通电气化产业与技术发展路线图,分别围绕交通电气化中的电池、电力电子变换器、电机等展开深入的技术展望。冯江华、曲荣海、郑泽东、康劲松分别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
            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对交通电气化中的关键技术、发展趋势、行业创新及政策建议等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前期,与会代表还前往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参观了高速磁浮列车综合试验线、轨道交通车辆综合试验线和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


    003

    004
    005

    图3 参会嘉宾作大会主旨报告

            论坛还设立了8个专题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铁集团、中车集团,中船重工、上海申通等高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40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交通与能源融合、轨道交通牵引与传动、电动汽车驱动与充电、直线电机与磁浮技术、电气化交通新技术、新型电机技术、新一代电力电子器件、储能科学与技术等8个专题作技术报告。李虹、马铭遥、梁琳、韦莉、徐俊起等16位学者分别主持了分论坛。


    006

    图4 交通与能源融合专题报告

    007

    图5 轨道交通牵引与传动专题报告

    008

    图6 电动汽车驱动与充电专题报告

    009

    图7 直线电机与磁浮技术专题报告

    010

    图8 电气化交通新技术专题报告

    011

    图9 新型电机技术专题报告

    012

    图10 新一代电力电子器件专题报告

    013

    图11 储能科学与技术专题报告

            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是国内第一个面向电气化交通领域的跨学科、交叉型、开放性论坛,得到了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并得到IEEE的高度认可,目前是IEEE旗下的唯一一个以电气化交通为主题的开放性学术论坛。2022年第六届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将由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014

    图12 第五届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主席和2022年第六届拟办方

    015

    图13 第五届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倪菲、马志勋、吴尚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