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 CENTER DYNAMIC

    中心动态

    同济大学磁浮中心参与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车辆及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喜获2018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9-03-03  阅读次数:1092

            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2月27日揭晓,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车辆及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完成单位)。
            作为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2005年2月开始中低速磁浮工程技术研究。2011-2013年,在湖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联合行业优势单位,成功研制中低速磁浮列车“追风者”样车。同济大学作为主研单位之一参与了磁浮列车的关键部件——悬浮控制系统研究。
            2014年湖南省政府从发展高端制造、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战略高度出发,做出决策,由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长沙磁浮快线工程建设。同济大学磁浮中心为长沙磁浮快线建设提供了全过程技术支撑和咨询,还提供了道岔设计和一列车悬浮控制系统设计和调试服务。通过参与长沙磁浮线建设,同济大学磁浮中心实现了磁浮交通系统部分研究成果的工程转化,为我国磁浮交通的应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国斌研究员和徐俊起高工代表磁浮中心团队的贡献被列入此次的获奖名单。

            2016年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作为我国首条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也是目前全球最长的一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投入载客运营,目前已安全稳定运营近三年。它的建成和运营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系统已实现工程化应用,开启了我国磁浮交通发展的新篇章。

    01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