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聚焦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八代表团热议党代会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8-07-11  阅读次数:402

            2018年7月8日上午,中共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方守恩代表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下午12:00,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八代表团在四平路路校区衷和楼603室对党委工作报告和以书面形式提交的《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第八代表团由来自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的党代表组成,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培明同志作为该代表团正式代表参加讨论。

            经过对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进行的认真讨论和审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战略高度,同时又符合学校发展现状,非常接地气。报告吹响了学校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冲锋号角,为学校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是同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历程中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

            代表团讨论认为,党委工作报告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优先内涵发展、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重申同济大学的初心,强调同济大学的使命、校训校风和精神境界,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并合理分解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为学校在205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为全体师生树立了可实现的美好愿景。报告强调始终坚持追求真理,始终坚持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始终坚持发展科教济世传统,始终坚持弘扬严谨求实学风校风的五大方略,凝神聚气,树根立魂,是将全校师生和全体同济人紧紧团结起来为学校发展建设目标而努力的精神内核。

            代表团讨论认为,党委工作报告从强化人才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科布局与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提高服务社会水平、完善国际化办学格局、弘扬同济文化传统、深化综合改革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举措,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定位准确,切实可行,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读来令人振奋,让人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坚定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报告还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力、落实八项规定、加强纪律建设、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下一阶段党的建设的推进措施,为落实学校发展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代表团审议校纪委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全面回顾了校纪委五年来的工作,在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纪委工作报告从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反腐败斗争惩戒机制、深化巡视整改和巡查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确立了未来五年工作重点,目标明确,措施有力。

            讨论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培明同志主要从人才培养、学科布局优化与学科建设谋划、国际化发展战略、学校治理体系、校院两级纪委工作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学校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孙立军同志主要从学科发展目标和导向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同志主要从发挥同济特色服务智库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校园安全稳定、多校区发展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同志主要从党费使用规范、多校区综合规划与充分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同志主要从人事薪酬体系建设、结合优势学科开展智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此外,代表团其它同志还就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同济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而切实的建议。

    fj1qdlnorujqjuc

            代表们表示,党代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战略宏伟,路径清晰,呈现出许多新思想、新谋划、新目标,催人奋进,是同济大学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要求每个同济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同济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代表们希望,校纪委在今后五年继续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继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实现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代表团还审议了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并通过讨论酝酿了第十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监票人建议名单。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