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 CENTER DYNAMIC

    中心动态

    同济大学获批2个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表时间:2022-04-07  阅读次数:371

      4月2日,中国科协官网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同济大学获批2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分别是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

     

       中国科协表示,希望被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再接再厉,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并围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积极对接学校课后服务需要,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致力于轨道交通的科学传播和人才培养

         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位于嘉定校区,服务于“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助力长三角轨道交通发展,以科技创新和普及铁道科学知识为宗旨,将科技与科创相结合、科学与科普相结合、教育和实践相结合,致力于新时代轨道交通一流人才培养、科学传播和科普活动的开展。基地于202011月入选中国铁道学会首批“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

           

            依托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协同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上海市多网多模式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轨道交通结构耐久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上海市嘉定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相关科研基地资源,大力推动教学、科创、科研、实践深度融合,促进铁道科普教育蓬勃开展,以更好提升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公众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科学素养,打造轨道交通领域的科学传播团队,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在交通强国建设中轨道交通先行。

     

       近年来,基地逐渐形成了“科普·体验参观、科普·新媒体、科普·专家讲、科普·创新实践”4个板块的科普系列活动,包括铁路科普走进中小学课堂、先进事迹分享会、苗圃计划夏令营、科技节开放日和日常开放等。

       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致力于人工智能的科学传播和人才培养

       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位于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始终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策划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学文化传播活动,把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为社会大众传播科学理念,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增长人工智能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和工程思维,推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科学中心特别注重将大学教育资源向中学前移,结合同济大学强基计划、拔尖计划等人才培养等,与同济附属中学等高中合作成立“人工智能高中创新实验班” 或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 探索“ AI人才从哪里来、在校如何培养、未来到哪里去”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全过程,从而构建具有同济特色的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相衔接的人工智能贯通式人才培养链条。

     

       科学中心依托优势科教资源,现已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展教平台。每年举办多场科普论坛活动、科技夏令营、暑期学校,接待大中小学师生和企业干部参观学习,累计受益人数逾万人。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